水晶蘭


不是蘭花,也不是蕈類,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,學名為Cheilotheca humilis。


「水晶蘭」因全身沒有葉綠素,故不行光合作用,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;每年5至6月間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,生長環境分布於海拔1500-3000公尺,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植物。


另據資料研究分析「水晶蘭」俗名有二:


一為「水晶蘭」Monotropastrum humilis ( D. Don ) Hara,植株為白色但稍帶淡粉紅色,其花瓣內側、花絲皆密生長毛,柱頭紫色。


二為「阿里山水晶蘭」Monotropasrum macrocarpum H. Andres,植株為純白色,全株光滑,柱頭白色。


 


日期:101年3月21日(三)


地點:南投縣


天氣:晴


紀錄:鹿羊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▼阿里山水晶蘭




▼哥兒們一對寶



▼兄弟姐妹一家族


▼水晶蘭大哥與水晶蘭小弟


謝謝欣賞~鹿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5) 人氣()